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风倡晚的博客

汉家的心情,红尘的日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红尘琐事 九二 对联赏析  

2008-01-06 12:47:52|  分类: 独坐红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昨夜洛阳才子“诗情画意”出题

“断肠人山外山品西湖醋鱼,鱼酸乎?心酸乎?”

诗情画意的对联出的蛮有意思,好半夜没睡着,SUNNY的江湖救急文告我看了是一筹莫展,只好落荒而逃,逃之夭夭。早上醒来还念念不忘,于是找资料恶补。

想一想,洛阳以什么最有名,不外乎牡丹,牡丹里又以什么为贵,想到苏轼《荔枝叹》一诗中的“姚黄花”,赶快找到此花资料,原来姚黄花又称“千叶黄花”,为牡丹珍品。那么“西湖醋鱼”对“千叶黄花”应该是可以的。“千叶黄花”总应该在牡丹园欣赏较为恰当,那“牡丹园”就对“山外山”吧。只剩“断肠人”还没找到合适的应对,再想,咱几个美女天生乐天派,干嘛要断肠啊,要断肠让洛阳才子去断吧,咱冒充几个黄花女,去他们牡丹园欣赏千叶黄花吧,让他们的国色天香在我等黄花美女面前心醉也!让他们洛阳才子在咱杭州美女面前人醉也!

于是,下联已出:

黄花女牡丹园赏千叶黄花,花醉也!人醉也!

上面是SUNNY的分析应对,我查了资料后发觉这个上联蛮有意思 ,均以杭州人、物组成

先看各个词语断肠人山外山西湖醋鱼,鱼乎?心乎?”,断肠人”既是虚指伤心人,又可实指杭州名人朱淑真,这位宋代的杭州女词人有词集《断肠集》,人称断肠教主,“山外山”实指杭州植物园内一知名菜馆,风景绝佳,逢金秋十月,丹桂飘香,几可醉死,且又可虚指西湖群山;“西湖醋鱼”乃杭州名菜,到杭州必点此菜,又以楼外楼为最,且又含西湖这一名胜(醋是酸的就不用说了)。

上联以杭州名菜、名胜、名店、名人组成,以陈述句起,以疑问句结,且酸字又扣名菜、名人。

真是好上联!!!

杭州才女从牡丹破题应是可行之路。但既为应对挑战,就要从洛阳人、物、典故出发,选用其他地方的人物就算很合适也不能算挑战成功。说真的,对洛阳的人物典故风情知道得不多,只知道是中原名城,牡丹之国。今朝被洛阳才子难倒。

粗看此上联不觉得难,但细细想来却难得很,如果改成断肠人楼外楼西湖醋鱼,鱼乎?心乎?”更好更难对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