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风倡晚的博客

汉家的心情,红尘的日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北风倡晚 四一 夏衍故居行  

2008-11-17 12:37:43|  分类: 北风倡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夏衍故居行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北风倡晚

 

一个夏日的上午,我在秋涛路的装饰市场逛了一大圈之后遇到了塞车,便拐入一条小街。小街上稀稀落落的有些行人,偶有妇女推着装卸货物的小推车错身而过,几个踏儿哥在屋檐下靠着车把打瞌睡;此时天色竟暗了下来 。

    仿佛是无意间往街边的房子瞥了一眼,却很分明的看到屋檐下“夏衍故居”四个苍朴的大字,心里一时似被什么触了一下,很快我明白我无意中找到了一个我曾经寻找的地方。我停下车,看那故居,坐北朝南,2间房,老式的小屋平房低低的倚在两边的高楼。大门两侧的朱漆门板上,两块金光闪闪的市、区精神文明委员会的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”的铜牌给故居平添了一股朝气;屋檐下的横梁上海雕刻着一些人物鸟兽,最边上的柱子已被挤入紧邻的楼墙里,依稀辨得出原来的房子至少有8间门面,应是当时的小康人家;但作为文物的仅此两间了。

    故居的朱漆大门敞开着,一对以前乡下农家常见的朱漆小矮门随意搭着,一张同样朱漆的八仙桌紧挨着一张朱漆的案台显眼的摆在正屋堂前,案台后面的粉墙上挂着“八咏堂”这么一块匾,似是赵朴初的落款;东面墙上是一幅写意的中国画 ,画下面两张古意的太师椅隔着一张古气的茶几默默无语;西面墙上开着一扇门,门上方有“陈列室”3个字;站在小矮门外,可以斜看进陈列室,光线太暗,依稀看到“夏衍年表”等字和陈放文物的玻璃台子。

    故居静静地被挤在两幢楼之间,房顶那纤巧的小瓦像一层层久远的故事,默默地展示着,不管这纷纭的人世是如何的喧嚣 ,;故居是寂寞的,寂寞的连管理员都看不到,但这或许就是夏公真实的遗愿。

    这就是夏衍的故居,我望着这十几年前常见的小小平房,默默地说,这里就是现代杭州籍唯一的文艺大师的诞生之所,童年嬉戏之地,没有丝毫的奇异之处,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简直有些破败;那么给这小小平房带来奇异之处的是夏公了,是夏公给了这房子灵气,是她在这红尘中幸存了下来(小街上原来同样样式的平房已都消失在楼群里了)。

    人世间的英雄莫问出处;但人们在对英雄伟人的追颂景仰之余,总想看看他们的生活起居之所是否有什么不同。没有不同,不同的是人,是人的追求与努力。

 

后记: 我在这之后又来过几次,有一次带着女儿,并且见到了管理员,还买了一本《夏衍传》,在参观留名册上写下了名字。2000年以后故居进行了改造,粉墙黛瓦、高高的风火墙异常醒目,小街也变成了大街,街道两侧树满了夏衍作品的宣传牌以及电影海报,邻近的新塘路也有宣传资料。

夏衍故居的具体位置在杭州汽车东站南面,严家弄,新塘路西面,紧挨着汽车东站的小商品市场 。

北风倡晚  四一  夏衍故居行 - 北风倡晚 - 北风倡晚的博客 

北风倡晚  四一  夏衍故居行 - 北风倡晚 - 北风倡晚的博客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97/08/17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/01/07改稿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