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风倡晚的博客

汉家的心情,红尘的日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独坐红尘 读书之九 “陶醉”来由  

2008-05-07 15:53:25|  分类: 独坐红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陶醉”新编

昆仑山的仙桃熟了,西王母决定开一个party,邀请了元始天尊、太上老君、广成子、庐山神女、八仙众多帅哥美女来进行“超级桃子”评选活动。评选活动分成三部分,初赛(三千年一开花),复赛(三千年一结果),决赛(三千年一成熟)。不知不觉,活动到了决赛阶段,某一天,庐山神女问西王母:“今夕何夕?”西王母拿出古代计算器(算盘)一算,说:“今天是重阳节”,神女说:“对不起,本评委要先去点评陶醉。” 西王母急了:“超级桃子快决赛了呀,点评完桃子再走。点评什么陶醉呀?”庐山神女说:“超级桃子年年有,陶醉可是难得一见哦”,西王母说:“那我也要去。”

庐山神女和西王母带着八仙“开着宝马”来到彭泽县;正是秋高气爽,日影西斜,只见庐山脚下有间小茅屋,茅屋外面一圈稀稀拉拉的篱笆时隐时现在菊花丛中;走近一看,东篱边有一张小茶几,茶几上有一把大酒壶,茶几边上倒着一个峨冠博带之人,一手抓着一把菊花,一手举着酒爵,仰面躺在草丛中,嘴里念念有词:“结庐在人境,而无车马喧;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。……”庐山神女笑着对西王母说:“这就是东晋第一奇观------陶潜醉酒。”旁边八仙见了,竟不约而同的抢茶几上的酒壶,你一口我一口的喝了起来,一会儿工夫八仙东倒西歪的舞蹈起来,后世称为“醉八仙”,其中以吕洞宾吕纯阳舞的最好,专有一词形容“纯阳舞蹈”(杭州人管做事没有分寸的行径谓“纯阳舞蹈”,又讹传为“佯神舞倒”)。西王母见到这样的情景,哈哈大笑:“果然陶醉,真是可爱。”

西王母的这一点评不要紧,传到北风倡晚的耳朵里,于是有了“陶醉”来由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