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风倡晚的博客

汉家的心情,红尘的日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独坐红尘 十九 你可以说这不是朱自清  

2009-04-13 19:34:27|  分类: 独坐红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可以说这不是朱自清

对于朱自清,不想说那小学生人人会背的《春》,也不说那父爱如山的《背影》,更不说那已成为经典的《荷塘月色》。我只想说说朱自清的游记。

《温州杂记》中重新审视梅雨潭的绿,欧游杂记中我们到水城威尼斯,进入巴黎卢浮宫,转到北方威尼斯---荷兰的阿姆斯特丹;在桨声橹影里游秦淮,在扬州城里找小吃,在白马湖畔教书,在北平骑驴游西山……这是一个闲适的朱自清,这是一个和风细雨的朱自清,抛开国事家事真性灵的朱自清,这是一个博友似的朱自清,走到哪里,游荡过了,写几个文字挂在博客上,写给自己,也写给别人,并非想要在游荡中说出什么微言大义,只是别人的游记没有朱自清的文章写得好,于是这些游记就出名了(这并非朱自清的本意),一如当今的博客连载,一开头那些博主并没有抱着成名成家、流芳百世的念头,但写着写着,一些博主出名了,出书了,轰动了,也有了纷争。

我喜欢这样的朱自清:西山小道,骑驴迎风流泪;秦淮夜游,遇歌妓会心动但又不敢;瞻仰国父,会注意到中山陵的陵道建筑是青蓝色的(暗合他的 党旗颜色);街头游荡,会记下一个欧洲乞丐的乞讨方式:在水泥地上写文字(近来国内乞讨者也玩这种把戏);扬州的菜包、扬盘……他的这些细节,我记得如此自然而然,就和自己做的一样。对于注意细节的发现,自觉和朱自清有了共同点,就这样游着悠着,一本《朱自清散文精选》读完了,我也写完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北风倡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2009-4-3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