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风倡晚的博客

汉家的心情,红尘的日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独坐红尘 二十二 你可以这样生活  

2009-07-17 09:55:25|  分类: 独坐红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可以这样生活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读《瓦尔登湖》随感

一个人,一座小屋,一把斧头,一支钓竿,一只小船,一面湖水;上午耕种打猎,下午看书写文章访友;只要浆果玉米,无需山珍海味;茶叶咖啡是奢侈的,湛蓝的湖水是最好的饮料;没有寂寞,小鸟松鼠是他的朋友,野游者宾至如归,定时的火车是他遥望的知音。没有娱乐,笑看瓦尔登湖的风云变化、雨雪风霜就是红尘至乐;没有运动,探索瓦尔登湖的湖口、湖底、湖涨湖落是他最好的运动。……

一百多年前,有这样一个人,自己在瓦尔登湖的树林深处,搭建一座简陋的小屋,一个人住在那里,自己耕种养活自己,余暇时思考一些关于人、关于人生的问题,并写成文字,还记录下自己对于农事的投入产出、建屋的成本,瓦尔登湖的历次结冰、雪融的具体时间,调查瓦尔登湖周围的森林、湖面变化。……

他是梭罗。

远离红尘但又不排斥红尘,“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”,这是中国的士大夫的生活,与梭罗无关,梭罗的小屋欢迎你在你愿意的时候前往,乡村的邻居、过路的伐木工、野游者……都是小屋的主人。

他不是隐士,他只是用自己的方式生活。

 

 

 

后记:在这炎夏的杭州,用整整一个月的上下班坐车时间,看完这一册不算厚的书,出乎我的想象,因为这本书我无法一目十行,书中有微言大义,但更多流淌的是梭罗自然主义式生活理念与人文精神,不可描述,只可意味。看这样的书,让我静心安神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北风倡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009.07.17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